close

  天山網訊(記者韓婷報道)“以前,去烏魯木齊只能坐車先到伊寧,再從伊寧轉車去烏魯木齊,出行很不方便,現在有了直達的火車,僅僅需要12個小時就能從霍爾果斯直接到烏魯木齊,為我們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火車給我們邊境的老百姓帶來了福音。”12月24日,居住在新疆兵團六十二團的退休老職工侯成龍激動地對記者說。
  12月24日,新疆霍爾果斯火車站開行首趟旅客列車。像侯成龍一樣居住在霍爾果斯的居民心裡樂開了花,盼望已久的火車終於通到了家門口,今後再也不用為出行而煩惱。雖然身處祖國的最西鉑火車通了,到哪兒的距離都不再遙遠。
  2013年已經75歲高齡的侯成龍是新疆兵團六十二團的退休老職工,1963年從老家江蘇部隊轉業後就來到六十二團參與團場生產建設,50年來他見證了團場周圍的發展變化,但內心深處一直都埋藏著一個“火車夢”。夢想著和他一樣生活在祖國邊境線上的百姓出門就能坐上火車,即使遇到雨雪天氣,依然能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侯成龍老人就一直盼望著、盼望著。
  “一年前這個地方還都是莊稼地,聽說火車修過來了,剛開始還不敢相信,後來看到有工人開始施工才信的。去年6月開始,我每天沒事時就來看看車站的建設情況。就像看自己的孩子一樣,慢慢地霍爾果斯火車站就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同時,離我夢想實現的那一天更近了。”侯成龍回憶起一年前霍爾果斯剛建車站時的場景,向記者娓娓道來。
  在霍爾果斯火車站前,侯成龍一會兒看看站內的檢票情況,一會兒又向車站的工作人員咨詢發車的情況,時不時還向身邊的同伴介紹車站的基本情況,舉止間流露出些許的驕傲和自豪。“我在團場生活了50年,親眼見證了交通不便的歷史。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一趟門到烏魯木齊少則五六天,多則十天半個月。團場在外上學的孩子們,因交通不便,每個學期才能回一次家。現在火車通了,我從霍爾果斯到烏魯木齊就只需要一晚上就能到,真是太方便了。”侯成龍說著眼眸中充盈著激動地淚花。
  霍爾果斯站客運列車的開通不僅給老百姓帶來了極大地便利,還給百姓帶來了實惠。侯成龍說到火車帶來的實惠就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說:“火車沒開通前,我去烏魯木齊,必須先從霍爾果斯乘坐去伊寧的班車,車費最低是20元。到了伊寧我還得買車票從伊寧到烏魯木齊,至少花二百元,一個來回就是400多元。直達客運列車開通後,從霍爾果斯到烏魯木齊票價只需要82元,一晚上就能到。而且火車運行受天氣影響小,更加安全舒適。這樣的好事老百姓怎麼能不高興。以後我們家人的出行都會坐這趟火車。”一邊向記者介紹著,侯成龍一邊從上衣口袋掏出了一張首發客運列車的車票,起點霍爾果斯,到站伊寧,票價10.5元。侯成龍小心翼翼的將車票捧在手心裡,看了看車票對記者說:“今天通車,我專門買了一張火車票留作紀念,我要用這張車票記錄下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
  像侯成龍一樣一直關註霍爾果斯火車站建設的新疆邊境地區居民還有很多,他們每天都會像看望自己的孩子一樣看看霍爾果斯站。發出的霍爾果斯客運列車,為廣大邊境群眾提供安全、舒適、快捷的客運服務,為出行提供了方便,新疆邊貿重鎮霍爾果斯居民結束出行無火車搭乘的歷史。  (原標題:新疆邊境地區居民結束出行無火車搭乘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13eieo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